close

首頁>專欄介紹>阿嬤其實會用智慧型手機,只是你沒用他熟悉的「語言」!

在上週,一篇「如果阿嬤不會用智慧型手機,就讓她熟悉的老工具變聰明」的文引起熱議,究其原因是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已經追上日本,加上全球倒數的低出生率(台灣1.07,比日本1.39更低),因此大家對這個議題格外敏感。

儘管各國目前也努力嘗試以科技或新創組織延緩衝擊,但對於龐大而不再年輕的戰後嬰兒潮的祖父輩來說,使用電子工具無疑是非常困難的,並且教導學習反應已經不再機敏的老人,也常常不是多愉快的經驗。

在日本超過60歲的用戶中,智慧型手機只有18.3%,台灣(2015年)50歲以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略高一些達到26.6%,較整體普及率73.4%依舊有成長空間。世界各國的年輕世代,基本上都擁有超過九成的智慧型手機使用率,年長者卻因為習慣使用電話與書信作為主要溝通工具,導致與年輕世代聯繫的困難與情感的疏離。

本文作者將以自身經歷與觀點,敘述年長者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困難與提供解決方式,以期彌平年長者與年輕族群的技術落差,有效提升年長者生活品質。

 

用按鈕與旋鈕當語言

對於年長者來說,他們實在是無法短時間內接受智慧手機的強大功能,因此更多的應用對於他們而言都只是額外的負擔,讓Cho教你用他們熟悉的「語言」來吧!

看看我們的年長的祖父母,他們對於「機械」其實是不陌生的,生活中常見的電話、電扇、機車、汽車、洗衣機、電視機等,他們依舊運用自如沒有任何困難,為何碰到智慧手機就直接告訴你:我不會!?  因為生活中的這些產品,許多共通點都是用按鈕與旋鈕來完成,並不需要觸控面板。

目前智慧手機不僅僅是「電子」,甚至已經透過互聯網變成「雲端」,對於年輕世代尚且需要時間來學習與摸索,對於年長者而言更是橫跨兩個世代的技術,就不能奢望他們可以快速接受,因此更需要找到合適的方式,使他們逐漸熟悉智慧手機才行。

大多數人們習慣的生活方式是看的到、摸得著的方式,因為我們需要「觸感」。如果您也是長時間都使用Android系統的手機,已經建立對應的「觸感」後,如果改用iOS系統,短時間也難免不習慣而抓瞎。

智慧型手機的核心在於全訊息的觸控面板、分享方式更在雲端,相比傳統機械式產品,少了一分「回饋感」(或稱為回彈感)。因此要讓年長者們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甚至接受智慧型手機,就需要滿足他們的習慣─按鈕與旋鈕

在2014年底,美國《時代》(TIME)雜誌選出的年度25大最佳發明,就包括了拍照不求人的自拍神器。自拍神器可以讓人活得更聰明、美好,還能享受樂趣,這就是年長者所需要的! 更重要的,自拍神器的核心在於「按鈕」(拍照),至此,我想我們已經抓到年長者與智慧手機溝通的語言了─不滑觸碰面板

由於目前的自拍神器並無法直接開啟相機,對於年長者而言是一項極大的使用障礙,因此Cho推薦使用iSein Camera開發的自拍神器,需透過microUSB與手機連結,並可預設為直接開啟照相App。如果智慧手機都可以努力讓使用步驟「少一步」,不只對年長者,甚至對我們都是更方便的。

雖然iSein Camera的自拍棒還有旋鈕功能可以搭配App使用,但難度的提升,不適合年長者就不多介紹。因為是旋鈕,相信在極短時間內依舊會讓年長者感到興趣並學會使用才是!

 

設定網路環境與申請帳號

讓年長者開始使用智慧手機,就是希望與人群、與社會做溝通,因此我們可以協助她申請一個Google帳號與社群帳號開始,我們設定自己有權進入整理照片與管理帳號,Cho認為這是沒有問題的,家中的年長者不只不會介意,或許還會感激你替他們著想,所以把隱私問題放在一旁吧!

接下來是網路部分,由於年長者可能體力不濟而不會離家太遠,因此先不要考慮3G或4G吃到飽的方案。 而應該在住家的樓梯間放置路由器,就足以貫通1、2樓(甚至3樓)使用。

以Cho為例,在老家有申請中華非固定IP的ADSL,除了一開始電信公司的設定費外(月繳約220 NTD左右),還有提供一台基本款的路由器,讓家中走到哪邊都有wifi可供使用,因此其CP值非常的高,而wifi的網路速度對於非商用與競技遊戲的使用者而言,頻寬也非常足夠使用。

雖然沒有手機號碼也是可以使用wifi上網的,但為了讓年長者不感覺到功能不齊全,這邊再教你一個低成本的招式─預付卡。一般年長者偏好面對面的聊天勝於電話,因此選用高額吃到飽的月租費其實是不划算的。

目前國內三大電信公司以及便利商店都有預付卡可供選擇,並且可以用計量型方案上網,因此對於已經建置家用wifi或阿公、阿嬤這類的手機輕度使用者而言,是最適合預付卡的族群。預付卡在每次儲值後可使用半年,相關方案都可以上網搜尋、或各家櫃檯小姐都會樂意為您詳細解說。

 

 

日本軟銀為清村老奶奶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但後續卻有使用頻率低與維護問題,這是令人遺憾的。看到清村老奶奶的笑容,或許大家有為她著想的這一刻,對她而言已經夠滿足了吧!

智慧手機與社群軟體已改變了人們生活習慣,即使是同事、或家人就在旁邊,我們依舊用Line或Message丟訊息給他們,年長者希望有人可以關注到他們,卻也不會想被當作特殊族群對待,因此Cho與iSein團隊會更努力的合作,深層剖析各種大家困擾的問題與提出解決方案,因為我們也相信: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延伸閱讀:小朋友該學手機攝影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