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眼相機與手機拍出來的照片,差異較大的其實在「立體感」、「空氣感」等等等!到底是什麼讓觀賞者有立體感的錯覺,今天就跟大家來分享一下,順道介紹雙鏡頭的好處與3個拍攝技巧,讓照片更充滿立體感!

◤ 視覺焦點
智慧手機因為厚度限制而無法擁有大光圈的問題,目前各家手機廠皆努力改採雙鏡頭來彌補,目前拍攝出來的效果也越來越佳《
雙鏡頭淺景深,雙眼看台灣》,而視覺焦點就是利用淺景深讓主題焦點清晰而背景虛化,讓主題明顯與背景分離,讓照片更有立體感,這也是大多數人買單眼的理由之一。因此網路上許多要你分辨哪張是單眼相機拍的,哪張是手機拍的,目前透過背景虛化程度,其實不難看的出來!


虛化背景,凸顯主題


色彩亮麗,接近事實

當然除了虛化背景可以創造立體感之外,也是可以虛化前景創造出立體感,就看大家的喜愛方式。以Android手機為例,從華為的Honor 6 Plus讓雙鏡頭開始走入智慧手機舞台。今年的許多手機例如樂視的Max2,為了內部空間更有效運用,已經取消耳機孔,看來大家的立體感,將比預期的更快普及囉!

線條
構圖三元素:點
面是構圖中的基礎。畫面中線條可以適當的引導觀賞者的視線,讓照片更有層次感。


螺旋更容易呈現層次與動感



具備消失點讓照片更有深度

在運用線條構圖時,如果讓線條指向畫面中想要表達的主題,透過視覺引導讓觀賞者直接注意到主題,更可以增強畫面的衝擊力。

光與影
既名為攝
,找到正確的光與影當然是最重要的事情。影子是增加立體感的重要元素,但是光源卻又細分為「逆光」、「頂光」、「側光」、「順光,這些光源中,並沒有哪種光源較容易呈現出立體感的問題,僅有感覺的問題。


▲  逆光讓主角更具有神秘感


▲   順光運用陰影一樣有立體感


▲ 側光


同一色系中,少了光線加持就黯淡許多

經由剛剛所提到的線條光影等觀念,手機是不是只需要在補足景深就可以了呢?雖然大大的光圈是手機給不起的配備,但是手機具備了多核心CPU與雲端計算能力,相信在雙鏡頭發展成熟之後,拍攝出來的照片依舊是有能力與單眼相機一較高下的,因此快些來磨連你的攝影技巧吧,iSein Camera讓你的手機也可以有單眼相機的操作體驗,提升到成為職業攝影師是不敢保證,但做一位專業的手機攝影應該是大大有幫助的!

 

--
更多的手機攝影都在iSein
iSein Camera官網:http://iseintech.com/isein/selfie_camera.html
iSein Camera  FB:https://www.facebook.com/iseincamera/

arrow
arrow

    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