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iPhone取消3.5mm耳機孔的說法,早在iPhone 6推出之前,也就是2014年中就流傳至今,從供應鏈的私下佐證傳供應鏈證實iPhone 7取消3.5mm耳機孔,到Intel的技術支援耳機製造商皮繃緊了,Intel 預言所有手機電腦耳機孔通通都會消失!》,雖然不是一步完成,但看來卻也勢不可擋了!

取消3.5mm耳機孔,將帶來什麼影響?就產業面來說,除了等於對視聽產業投下震撼彈外,對於手機周邊產業亦衝擊巨大。由於iOS手機與Android手機的連接埠並不相同,手機周邊廠商為了產品通用性,產品與手機的連結紛紛往耳機孔挺進,故若取消在手機上的3.5mm耳機孔,在手機周邊產業所引發的地震亦不容小覷。

 

以手機周邊最暢銷的自拍杆為例,雖然目前有藍芽與wifi等方式可供選擇,受限於記得充電電池續航力與電池壽命等問題,其普及程度依舊不足與帶線自拍桿相抗衡,因此取消耳機孔必然造成產業的重新洗牌。

 

產業技術的提升

相較於傳統帶線自拍桿僅具有2芯,USB則具有4芯或5芯。由於兩者通信方式與協定不同,因此帶線自拍桿必定要由2芯增加到4芯或以上,在採用相同的外徑線徑下,容納更多的內芯必然使得內芯變細,造成更多的訊號損失與訊號雜訊產生,如何不大幅變更規格使產品得已繼續使用,對於各家繞線廠皆是極大的挑戰。

 產品規範與專利大戰重啟

由於3.5mm的規格已使用多年,相關專利大多已經過期,因此無論在設計端或製造端都可以自由設計與生產相關產品。前幾年,Apple與Samsung在世界各國的專利大戰不斷,雖然最後以Samsung賠償Apple做收,但雙方除了系統上有差異外,Apple直至今日依舊持續委託Samsung代工。預計3.5mm耳機孔的移除,必將在製造與專利上另掀波瀾。

更多元的應用

通信方式的改變,讓傳統的通信方式枷鎖被打破,使應用更為廣泛。以新式的自拍神器iSein Camera》為例,即使是極簡化硬體與App的連動設計,也能使自拍杆有新功能與用法,並讓手機拍照更彷如單眼相機好用。 智慧手機已經是人體延伸的一部分,更靈活的訊號通信方式,必定促進手機周邊的應用更加蓬勃與多元化。

 

3.5mm 的類比音訊標準轉換到 USB-C 埠聽音樂是很困難的,從1970年以來,目前市面上的音訊設備都是使用 3.5mm 的耳機插孔,至今已發展超過40年,但是從信號傳輸的角度來看,這種非常古老的傳輸方式已經跟不上互聯網時代的通信方式,並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了限制,現在是時候讓3.5mm退休,讓新的通信方式擁抱更多元的時代。

 

補充說明:
在數年前Lightning被限制使用,使得周邊產品轉向耳機孔,如這次連耳機孔也被移除,少了可以直接供電的或傳輸訊號的接口,要嘛就是任apple依他的規則開口喊價,要嘛就是只能走藍芽或wifi,無論何種方式,對周邊產品都是極大的衝擊。
一副模具也要幾十萬,更別說被強制走向藍芽或其他硬體的限制,中間的開發成本對於已經殺價到見骨的產業,必然有許多廠商玩不下去的。

--
iSein Camera官網:http://www.iseintech.com
iSein Camera FB:https://www.facebook.com/iseincamera/

arrow
arrow

    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