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和相機的成像品質還差多遠?

 

手機拍照模組的進步,再一次推進手機占領相機市場。今天想談談的是,手機拍照模組和相機比起來到底還差多遠?手機取代相機是否真的能實現?如果可以,來預測一下要多久。
 

手機拍照功能原來只是功能型手機中的一個多元化功能,而智慧型手機的出現,讓手機拍照功能變得越來越重要了。在社群網路的世界裡,人們對圖片分享、照片互動有很大的需求。因此手機廠商的每一次升級都會在拍照功能上作文章。如今手機拍照功能大有取代相機的意思。事實上,傻瓜相機的確因為手機拍照功能的關係就消失了。可見手機攝拍照技術的革新,給相機行業帶來的不僅僅在市場被侵蝕,甚至是存亡的考驗。
 

目前拍照手機和相機依舊分別瓜分著影像市場,很多人的第一台拍照設備就是手機,本來主打低端市場的隨身相機,如今已經停止更新與消失了。但是在高階攝影領域,還是相機的天下,除了專業市場是相機壟斷外,高階的攝影目前還是幾乎沒有用手機創作的人。說明相機的攝像品質還是比手機來的好。那麼兩者在技術革新上差異在哪,我們逐項來分析。

 

感光元件技術

感光元件是圖像成像過程中最重要的元件,感光元件技術的提升是攝像畫質變得更好的根本,相機從CCD時代到CMOS時代,又有了背光式處理器等等新技術,用於改善高像素密度下的成像效果。手機的元件技術幾乎是跟隨著相機來發展的,兩者之間的變革時差通常不超半年,最近更是幾乎同時期推出新技術的感光元件,因此在元件技術方面,相機並沒有什麼優勢可言。畢竟生產相機感光元件的廠商也生產手機元件,同時期的技術自然會在用在兩個規格上。
 

感光元件尺寸

感光元件技術相同的前提下,畫質就基本上是和元件尺寸成正比的,為什麼相機的畫質一直比手機要好,主要還是因為有更大尺寸的感光面積。如今主流相機的傳感器尺寸最小也從1英寸起步,而手機也只有1/2.3英寸。
 

曾經手機也推出過1英寸(松下CM1)、1/1.2英寸(諾基亞PureView 808)、1/1.5英寸(諾基亞Lumia 1020)的產品,然而這些產品的銷量並沒有預期的好,由於手機作為隨身攜帶的通訊工具,無法為了拍照功能一項而犧牲整體綜合性,大尺寸感光元件的確可以有更好的成像效果,但是會使手機變得笨重且巨大,經過市場的驗證,手機公司最終還是回歸小尺寸的元件。

因此對於手機來說,增大感光面積來提高畫質的做法並不現實,手機想要提高成像品質,就需要另闢蹊徑,HDR( High-Dynamic Range )與雙鏡頭模組因此成為近年來最熱門的技術。

 

光學變焦

在傳統攝影裡面,20、30倍光學變焦的長焦相機俯拾即是,即使是變焦鏡頭也是十分成熟的技術了。但是對於手機來說,這就是一項大問題。


和手機不使用大尺寸感光元件的道理一樣,不是手機用戶不需要光學變焦功能,而是在便攜性和美觀性面前,光學變焦的重要性就被順延了,除了少數由外觀一看就是相機的手機外,手機鏡頭的等效焦距依舊在26mm~31mm,所以光學變焦功能在手機的發展是有困難的。雖然iPhone 7 Plus採用不同焦段的雙鏡頭,算是換個方式實現了光學變焦,同時還維持了手機的輕薄短小,當然原理上就與傳統的光學變焦不是一回事了。
 

防手震技術

防手震技術演進至今主要分成OIS(光學防手震)、EIS(電子防手震)、CCD(影像處理補正)及光學補正。由於CCD易失真及光學補正體積大智慧型手機相機所使用的防手震技術皆以OIS與EIS為主。防手震(IS)技術在相機上很早就使用了,但在手機領域裡,近幾年才普及使用OIS技術。

 

由於手機的鏡頭是定焦鏡頭,並且焦距常常是小於28mm的廣角鏡頭,本身不容易出現抖動模糊,手機公司在考慮考量到手機的續航力,因此早期大多只使用EIS技術的。如今OIS技術加入到手機當中,除了因為手機電池容量變得更大,快速充電技術發展成熟。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隨時隨地拍照,免不了在弱光的環境下拍,為了使弱光環境下拍出來的照片品質更好(避免高ISO),光學防手震技術就成不二選擇。
 

對焦技術

傳統的手機使用的是反差對焦(Contrast Detection)技術,隨著技術的進步,近年逐漸使用雷射對焦與相位對焦(Phase Detection)技術。手機的對焦的關鍵主要在感光元件,因此使用相位對焦技術的手機,對焦速度更快於反差對焦,但在微距拍攝對焦的時,也會出現對焦不准的情況。

 

整體順暢性

相機由於鏡頭的體積甚至大過機身,因此相機對於功能盤與各種功能按鍵等,都毫不猶豫地擺放在機身的各種位置。雖然在拍照的時候方便快調,但沒好好研究過說明書的人,還真的不會使用。手機的專業模式受限於螢幕就是觀景窗,因此在介面的設計上也無法有太多的變化,因此Sony Xperia手機自帶的快門鍵,就受到極大歡迎。

 

因此 ISEIN 在今年首創的一對多旋鈕快調設計,就成為比Cam Plus更為出色的拍照模組。 與Cam Plus相同透過外接的模組,解決觀景窗與操作介面重疊產生的「搶位」問題, ISEIN 更進一步將硬體與App揉合,在簡化模組的狀況下讓支援的功能變多,達成 1 對 6 的獨家設計設,讓手機的順暢性更貼近相機。

 

 

手機能否超越相機,要從兩方面來看。從成像效果來看,因為手機的應用太廣泛了,反而造成它不可能在成像品質做的比相機更好,但是在其他方面卻可以做到相機無法做到的事(如後製修圖、上傳分享等) ,因此當手機做得越來越好的時候,就越來越多的人願意使用手機作為自己的常用拍攝裝置。不過相機在專業領域的優勢,是手機目前還是追不上的,因此這並不妨礙我們同時帶著單眼相機與手機出門,能在關鍵時刻拍出好照片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ISEIN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