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欄介紹>還在一鍵拍照? Google與iSein都用行動表示「手動拍攝」才是主流

 

還在一鍵拍照? Google與iSein都用行動表示「手動拍攝」才是主流

 

「爆料大神」Evan Blass 在自己的 Twitter 上透露 Android Nougat 的發表時間。同時,網站 AndroidPolice 也在這個時候提到了 Android Nougat 原生相機的一個「新功能」。
不過,這個功能並不是什麼新奇的拍攝模式,就是手動拍攝功能。

綜觀各家手機廠商,最新的旗艦機種都搭載有「手動拍攝」的功能,雖然Android現在才來補完這項功能,的確是有點晚了,卻也再次證明,對目前的使用者來說,一鍵拍照的功能不太夠用。

 

傳統的攝影三要素分別是光圈大小、快門時間與ISO。 攝影的有趣之處就在於各種參數的調整與搭配,雖然手機目前依舊是使用EV來取代光圈與快門時間,但市面上有不少手機,已經可以對快門時間進行切換,再搭配既有的ISO設定,讓新型態的手機攝影也逐漸向專業攝影邁進。

 

根據 Android Police 的報導,「手動拍攝」這項功能再次出現在 Android Nougat (牛軋糖)的預覽版上。更新後的 Android 原生相機會在邊角上增加模式呼出的按鈕,點按之後會在相機的側欄上出現一個滑動調整的模組,分別用來控制背光補償、手動對焦和快門速度。

 

Android Nougat這次擺脫精準數值的調整理念,直接透過小型刻度來標識,使用者需要透過觀察螢幕來判斷曝光的效果,估算現在曝光的準確性,滿足手機攝影愛好者在「快捷」和「方便」的需求。換個角度來說,目前所有的手機廠商與App團隊,依舊將拍照參數的調整方式作為主要訴求,或許正是走在錯誤的開發方向上。

 

根據iSein在手機3D操作所提出的操作概念,手機周邊附加旋鈕設計,可以提供屏幕之外的第三維度連續操作,並在實際範例中,重新詮釋拍照App與硬體間的主從關係,讓目前的手機「手動拍攝」方式跳脫既有框架,給予智慧手機能有 單眼相機 的操作體驗。

除此之外,相較於Sony、LG的硬體只綁定自家的手機甚至特定型號,iSein則利用usb外接的方式來支援所有的手機,不受限於手機尺寸的大小、廠牌型號的限定,與自動偵測支援硬體上限,iSein讓Android的系統開放精神,得以最大程度的發揮。

 

iSein透過自身對攝影的瞭解,整合單眼相機與手機本身的優點,重新給予主流攝影必須具備的條件:快捷、順暢及方便。 因此手機拍照絕是攝影界的未來,而iSein的操作理念,或許正是手機拍照的先驅。

 

 

 

>>延伸閱讀:

相機掰掰! 但手機公司真的把產品做對了?未必!

當照片都做假,手機拍照有出路?

瞭解更多

 

 

 

arrow
arrow

    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