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欄介紹>85%的人一年至少摔一次手機! 你還要繼續心碎?

 

85%的人一年至少摔一次手機! 你還要繼續心碎?

康寧表示,每年有 85% 智慧手機用戶至少會摔一次手機,更有 55% 用戶每年會摔落手機三次以上;在有摔落智慧型手機經驗的使用者中,有 6 成是從肩膀至腰部之間的高度掉落裝置。 手機螢幕僥倖沒有摔破,是否就沒事了? 當然是No!

 

第五代康寧大猩猩玻璃從 1.6 公尺掉落至粗糙表面時,80% 不會損壞;比第四代從 1 公尺掉落 80% 不損壞,明顯大幅降低因掉落造成螢幕破損的機率。但是手機螢幕沒有破損,真的就是沒有摔壞手機嗎?

 

在全球與台灣,都發生幾起使用者睡覺時充電,沒想到手機自燃,差點把房子給燒了的慘劇! 由於自燃的手機廠牌廣泛,甚至包含蘋果與三星等大廠,在屏除非原廠充電線與非原廠電池的案例後,手機公司與電池公司將事故發生原因,常指向手機曾受「內傷」所致。 那手機不慎掉落,究竟會產生那些內傷?

 

觸控螢幕

由於目前的觸控螢幕多是屬於電容式,當我們的手指在金屬層上點擊或者滑動時,手指和觸摸屏表面形成一個耦合電容,並將電流的變化從螢幕的四個角落電極流出,計算電流的強度(與距離成正比),就可以得出觸摸點的位置坐標。當受到外力擠壓或震盪時,傳導電流的材料有可能出現細小裂痕或錯位,導致傳輸的電流不正確,因此觸控螢幕就會發現遲鈍或者失準,甚至「黑臉」的狀況囉!

 

內部零組件

為了讓手機內部空間的利用效率最高,目前手機已經採用表面貼焊技術(SMT)與膠合的技術,來固定手機的軟質排線及連接各種主要零件。 由於使用的無鉛錫非常的硬與脆,膠合所使用的膠也容易隨時間老化(脆化),而缺乏韌性,手機重摔之後很容易造成焊接點的斷裂或固定鬆脫。 微小的裂痕所造成的電阻提高,在低電流下或許沒有太大影響,但在長時間充電(過充)或CPU全速運轉時(高電流),過高的阻抗就會產生不正常的熱轉換,因此手機發熱燙手,或起火自燃就不奇怪了。

 

電池

現在的手機設計越來越輕薄,雖然都有通過安規,仍屬於精密的電子產品比較不耐摔、踩、折。在日前HTC委託日廠Panasonic鑑識一起手機爆炸報告中,說明該意外是外力導致電池內部產生短路所引起。 除了「過充」往往是造成鋰聚合電池發生嚴重燃燒與爆炸的主因外,電池老化導致虛電壓或是手機保護過充的零件故障就很容易造成過充。 所以如果過充保護零件被摔壞,就等著「烤」機吧!

 

攝像鏡頭

手機掉落的時候,除了手機外殼容易出現裂縫,手機外殼的防水黏膠也幾乎可確定失效,如果還習慣拿著防水手機用水沖洗,相信之後的照片就很容易有一層朦朧美(起霧)。 再者手機鏡頭一般也採用膠合的方式固定,鏡頭的準心在摔落當下,也有機會產生小幅度的位移,這時除了重新校準膠合外,也沒有其他的辦法。

 

 

雖然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許多廣告,為了驗證保護配件的安全,常常將手機重摔或者重擊,似乎保護效果可以發揮功用,但了解手機看似強壯的堅固外表下,還是非常容易受內傷,除了使用保護配件外,搭配良好的掌握工具就更重要。

 

iSein在手機摔落的統計數據與康寧相去不遠,採取的對應方式,則是分析掉落的情境(拍照摔落最多)並尋求合適的對策,我們誠摯建議喜愛手機拍照的使用者,外出旅遊應將自拍棒(桿)列為標準配備。 棒狀的設計、兩公分的直徑,都非常適合10歲-70歲的手掌緊握,除了傳統的100公分自拍棒外,也有口袋型自拍棒方便帶出門,讓出外旅行,更成為一件輕鬆愉快的事。

 

 

>>延伸閱讀:UI、UX有什麼不同? 我們有具體的感覺嗎!?

>>延伸閱讀:相機掰掰! 但手機公司真的把產品做對了?未必!

了解更多

 

 

 

arrow
arrow

    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