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欄介紹>當照片都做假,手機拍照有出路?

 

當照片都做假,手機拍照有出路?

當夏普的第一支手機J-SH04搭配了照相鏡頭,從此以後手機不再只是單純的通訊設備,拍照功能甚至在今天是各家大廠競逐的焦點之一。

 

但在智慧型手機快速發展時,你學我、我學你很自然的讓各家的手機特色逐漸消逝,除了蘋果外。在最近興起的雙鏡頭手機似乎也步上傳統的老路子,有了TSR的調查支持,說明雙鏡頭模組將在2018年揚升至20.5%,那許多廠商在發布會上吹捧自己家的照相功能,用假照片來欺騙消費者,就太超過了。

 

手機照片作假變成潛規則

從許多的廠商宣傳圖片裡面,我們看到照片在色彩的還原度、細節表現張力、寬容度等方面,都堪比單眼相機。 但簡單的邏輯是,一台基礎入門的單眼相機要價30,000元,重量至少3 Kg,體積也超過10 cm x 15 cm x 20 cm,對於喜歡外出拍照的來說,這些都是沉重的負擔。 手機真的可以拍這麼好,相信單眼相機已經被取代了。

 

除了最近的華為(P9)不斷被爆料使用假照片外,甚至早在2012年的Nokia(Lumia 920)也被爆料造假,用補光設備擺拍以提高夜拍品質的行為,也被網友抓個正著。 但如果造假到連圖片的EXIF信息都沒有去掉,不得不說要造假也有點水平好嗎? 考試抄隔壁的,還非得把名子也照寫上去。

 

 

為什麼需要做假照片

 

這麼多的假照片,不得不讓我們產生疑問,為什麼手機廠商需要做假照片?

早期的手機拍照功能由於像素低,拍出來的品質差,因此手機拍照只是聊勝於無的功能,CCD感光元件依舊統治著整個攝影界。直到2003年Casio推出A5403CA的200萬像素鏡頭。

 

以300 dpi解析度的照片來說,可拍出1,200 x 1,600 像素的照片,大概可洗出4 x 5的照片,在照片依舊需要洗出來保存的年代,不得不說正是一個攝影設備的轉折點。

 

在這個過程中,手機拍照模組也成為一個專門的產業,例如專做CMOS元件的Sony、專做鏡頭的大立光等、或提供模組的Sharp,由於上游產品的同質化嚴重,剩下能玩的只剩下照相軟體的部分。只要具備一定組裝能力的系統廠商,拍照效果的差距是不大的,除非如三星自行整合軟硬體,否則不容易有突出的表現。

 

 

手機真的能達到單眼相機的效果

Facebook有好多個手機拍照的網站,iSein Camera也常分享各地的攝影比賽訊息與攝影技巧,在這些地方,都不難找到用手機拍攝出很美的照片。

 

手機攝影的發展速度還是很好的,外掛式廣角鏡、iPhone從200萬到1,200萬像素、從單鏡頭到雙鏡頭、光圈加大到f2.2,甚至還有研究用液體進行光學變焦。這些技術的進展,讓我們對手機攝影更充滿信心。

 

雖然因為體積的限制,手機拍照有極限存在,但目前這個上限還遠未達到。雙鏡頭模組的出現,更如人的雙眼可以聚焦,搭配10核心的處理器,更可以做複雜的辨識與快速地疊圖,因此達到單眼相機的效果或許已經不遠了。

 

 

手機攝影需要更多的「人性」

Sony Z5機身的拍照鈕、LG G5拍照的模組、與iSein的外接旋鈕,都是在研究與觀察攝影師之後,提出更順暢、更符合實際使用的改善。 手機是冰冷的裝置,好的設計,可以讓使用者體會到溫度,就如同蘋果為何讓人喜愛一樣。

 

手機拍照的硬體開發,在東方被發展到極致;使用者體驗,也成為蘋果公司的核心價值。雖說術業有專攻,如果能以人性為出發點考量,手機拍照或許會更不一樣!

 

 

 

>>延伸閱讀:蘋果為什麼否定過去Apple Watch的操作方式(深追版)

>>延伸閱讀:LG、Pantech、iSein手機旋鈕功能比一比

<< 更多手機觀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