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最初只是希望想玩攝影,但單眼相機實在太貴了,看到華為的雙鏡頭手機,我們就知道手機或許只缺乏單眼相機的操作感!」想靠著一個旋鈕,就要翻轉現有的手機操作模式,讓手機擺脫「層疊式資料夾」的這道緊箍咒,卻在不經意間帶出手機類3D操控的另一種選項。

 

2015年華為的榮耀 6 plus雙鏡頭手機,打破單眼相機獨有的淺景深拍攝效果,並在2016年帶起三星與蘋果等一起加入競逐,颳起一股雙鏡頭手機的旋風。 台灣廠商iSein,看到人們手機拍照的更容易操作的需求,用了短短1年半的時間,整合台灣中國兩地的硬體工廠、與英美的軟體團隊,聯手打造出與三星、蘋果完全不同的手機3D操作模式外接式複合旋鈕,要讓手機拍照」昇華手機攝影」、低階手機也能有3D,除了完成你與我共同的攝影夢,更要給手機不一樣的新玩法

 

 

 

市場上一直不缺乏「相機」這種在居家、上班、外出旅遊、甚至睡覺都會夢到的生活產品,而這種一直被廣泛使用的產品,在進入雲端時代後,又迎來一次極大的變革。 當一般的數位相機開始與智慧手機結合後,低廉的價格、隨身攜帶的特性、輕巧的重量、與快速的上傳分享等特點,都讓習慣「社群」為生活核心的雲世代,將智慧手機當成主要攝影器材、照片上傳的最佳工具。

 

 

從最早的「針孔相機」、再進階到只要按下拍照鈕就能「一鍵拍照」的智慧手機,全球各大知名相機大廠、手機大廠、與周邊用品廠商,各家廠商都使盡渾身解數,使「攝影」這件事能更人性化,有些致力於外型的改善,有些則自行研發核心組件。 但在汰換快速的市場中,以「我能做出的產品」遠比「消費者想要的產品」來的更重要,因此市場上的智慧手機雖然強調1600萬畫素或2100萬畫素,使用者實際體驗卻參差不齊。

 

 

正如多數的偉大發明,都是對現有產品的失望,今天介紹的iSein Camera,就是幾個放棄高年薪、高職位、高學術成就的憨人,在對現有產品失望之下,決定跳脫手機與單眼相機的框架,窩在5坪不到的房間裡,打造心目中手機該有的專業相機操作方式。

 

這是2015年初、全球智慧手機剛在去年賣出12.4億支,數位相機出貨量持續下修至5,000萬台,一個完全符合新創企業期待的年輕人,開始了對手機大廠 ─ 三星、蘋果、Sony與相機大廠 ─ CanonOlympusNikon的逆襲之戰。

 

但也如大家對新創企業的嗜血期待 ─ iSein Camera開發不到半年,產品從設計、研發、到生產全部出了大包,眼看著在flyingV的募資案即將啟動,卻連異常發生的原因、發生頻率與解決方案都無法找出來,那要繼續堅持完成群眾募資嗎?

 

 

就在飽受選擇煎熬時,關鍵點終於出現了:「友軍」出事了!

在時間壓力快把iSein所有人逼瘋時,CatFi(貓臉辨識餵食器)躍上各大媒體版面,並有多家雜誌開始統計Kickstarter、及Indiegogo等網站的硬體專案,準時完成率不足2成、及CatFi與消費者雙輸的慘痛教訓,最終讓iSein選擇放棄群眾募資專案,並賠付相關款項給各供應鏈廠商,進而沉潛來仔細檢查每個環節的問題。

 

 

檢測出異常,搞定硬體對iSein雖然重要,但對於iSein來說也只是解決了一小部分的難題而已。從軟體UI、產品驗證、庫存盤點、物流管理、到產品的製造成本都還沒搞定,就算改善好問題可以使用,但沒有經歷過實際的量產前都只是空談。

 

相較於許多產品開發者用Arduino3D列印來製作的樣品,iSein堅持要有實際量產的成品才願意給每一位消費者。 因此在初期iSein將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零組件的選擇、結構設計上,只為了確保消費者可以拿到最經濟實惠的產品。 在前面所提的群眾募資失敗後,iSein將所有的零組件做徹底的檢測,在引以為傲的複合式開關上找出異常所在,甚至大幅變更設計,也要汰換品質不佳的零組件。

 

 

大家的血汗並沒有白費,iSein不僅成功打造出具備旋鈕與按鈕的複合式開關,更在手機大廠還專注於相機畫素或雙鏡頭時,用看似簡單的設計,卻達成讓手機也有單眼相機的操作、比單眼相機價格降低20 (50 USD)、重量降低180(18 g)、以及可以結合自拍神器使用,成功改善手機螢幕(2D)App的限制。

 

 

但硬體搞定了,使用者體驗與獨家功能又是另一個麻煩的開始。

 

 

目前手機拍照存在三個問題:第一是系統相容性,不同廠牌手機很容易因為使用的晶片組不同,在相機的支援程度上就有落差;第二是拍出來的照片不立體,缺乏吸引使用者喜愛的景深效果;第三則是手機尺寸不一,很難有產品能同時給所有手機使用。如果上述三個問題沒能搞定,那麼iSein終究也無法普及化,雖然依舊有創意,但還是無法幫助智慧手機更進一步的挑戰 單眼相機 的地位。

 

這三個議題,除了第二項各手機大廠已經以雙鏡頭手機迎戰外,對於另兩項議題iSein想出了兩個實用又經濟的方法。第一,在照相AppiSein放棄了制式的功能模式,改成讓App自動去抓取手機硬體有支援的項目與最大極限。 由於App中羅列的支援功能與硬體極限,讓使用者不會因為換新手機而需要重新學習操作,並在開啟App時,也能一覽手機照相功能的極限。

 

 

搞定了系統相容性,接下來就應該要做好尺寸相容性了。

目前手機周邊配件的開發,大多以iOS系統為優先,除了因為iphone的使用者經濟較為富裕外,更重要的是因為iOS手機的銷售量足夠,足以支持開發所需的費用。 以手機殼為例,Android手機從4.7吋到6.2吋都有,各家手機的鏡頭位置又不相同,因此採用如手機殼的全包覆方式是不適用的,改如何讓所有的Android手機都能使用就成為最大的挑戰!

 

iSein觀察發現Android手機發現,耳機孔、藍芽、WiFiUSB是唯一的共通點,而透過USB直接連結手機,則是讓裝置簡單化與微型化的最好選擇。

 

當智慧型手機,透過HDR的設定,呈現的畫質已經可以滿足大多數使用者的需求,而華為、三星與蘋果手機則更進一步具備雙鏡頭的裝置,可以拍攝出立體照片時,這些硬體上的進步,滿足手機製造商催促銷者更換新機的賣點,具備更快的拍照速度與更鮮豔的色彩,卻在使用者介面仍舊一無所獲。

 

iSein認為只靠內建軟體的判斷,讓使用者只須要按下快門鍵根本無法讓人拍出滿意的照片,因此大多數的攝影師也一致認為:用手機只是「拍照」,而非「攝影」。

 

 

iSein跳脫傳統思維,用全新的方式賦予智慧手機有更佳的操作:設置快捷鍵、與外接旋鈕裝置。當你在使用iSein Camera之後,所有在攝影時會經常使用到的功能,如光圈、快門在手機上被整合成EV(曝光值)被放在快捷選項中,其他被放在選項中的還有數位變焦、ISO、輔助線、連拍模式、顏色特效、場景模式、及初始設定等,讓攝影人可以即時做出調整。

 

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但實際應用到底是什麼概念呢?

由於最新版的iSein Camera是從英國的Open Camera修改而來,再新增獨家與硬體整合的功能,讓攝影人不需要進到資料夾中也能做攝影參數調整。

 

舉例來說,如果iSein Camera想要調整ISO100、叫出黃金矩形輔助線、EV+1、以及連拍五張做來選取,透過點選上方的快速選項後,再轉動旋鈕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工作,如果下一張照片又想要其他的參數時,點選「RE(Re-set)就能回到初始設定。這麼做就有助於攝影者,在更短時間內拍攝出更多的照片。

 

藉由設置快捷鍵與外接旋鈕,iSein能針對不同的攝影環境讓攝影人做調整,再怎麼精密的光學感測裝置,也無法代替攝影師的攝影眼與拍攝觀念。 因此好的操作介面,可以幫助攝影者用手機拍出好的作品,也將不再只有「即興」或是「有趣」的評價而已。 快速調整,進而把握住關鍵一刻,iSein的設計對於整個手機攝影的發展方向,就如同Sony在機身的快門鍵一樣,是非常重要且實用的革新。

 

 

這時大家應該想問:這麼簡易的裝置真的能有這麼好的效果,大廠們怎麼都想不到?

iSein的創辦人具有金屬機械加工、半導體封裝、光電產業、以及印刷電路板的產業經歷,並對於Camera App有過深入的研究。 前面所述的iSein功能看似簡單,實際涉足的領域卻包含了產品分析、專利佈局、以及軟硬體整合等面向,因此即使是國內的電子產業大廠也不會有相關的整合經驗,更不用說多少軟體公司曾在硬體製造上鋪出斑斑血路。

 

在具體應用上,iSein不僅可以被應用在照相功能,搭配操作複雜的手機遊戲;以及四軸飛行器也非常適合,手機「資料夾」問題不僅困擾著使用者,也困擾著UI設計師,iSein提出如此足夠普及的改善對策,將有助於其他手機App3D的舞台上與三星Edge、蘋果3D Touch等同台較勁!

 

 

2015年初啟動iSein Camera專案以來,iSein持續與台灣、中國、及越南等地的工廠合作開發相關零組件,並先後採用美國「A Better Camera」與英國「Open Camera」的照相App來進行開發。iSein成立時間雖然短,但其國際視野與跨域整合化程度卻已經超越90%以上的台灣公司,名符其實成為台灣最小的大公司。

 

除了照相機的的產品開發以外,與遊戲公司攜手研發新型態的手機遊戲更是今年iSein的年度大事。在10月初的台北資訊展中,iSein預計將要與遊戲公司聯手發表第一款相關的應用遊戲。透過小裝置而達成的3D/4D介面,將提升手機遊戲的操作性與趣味性,從最緊湊的時間內達成更多元的玩法。

 

 

除了當初堅持與小廠聯手研發外,iSein產品主打的輕量化與多功能應用,除了已經具備的旋鈕複合按鈕功能之外,持續精進、研發更微小同時具備更多功能的硬體同樣是iSein最重要的任務,也是iSein持續維持領先地位的重要基石。現在iSein可說是品牌核心理念的實現,但對於iSein所想像的全面顛覆手機應用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並不能因為一時的成功而鬆懈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