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欄介紹>蘋果為什麼否定過去Apple Watch的操作方式(深追版)

 

蘋果先前狂推的Apple Watch操作方式被推翻了,推翻他的人,正是他的父親Apple。

不得不說蘋果的這項決定,再次說明他以「使用者」為核心的理念,即使Jobs已經離開人們許多年。  在蘋果新推出的第三個watchOS 3中,「Dock」可能是老用戶最有感的功能,因為這項新功能提供App在背景持續待命與運作的能力,讓App可以被立即開啟,因為等待App開啟的時間過久,正式不少用戶對Apple Watch不滿意的地方。

 

續航能力優先 V.S. 強調工作速度

 

蘋果軟體工程副總裁Craig Federighi在最近的訪問中表示,蘋果之所以限制最初版本的watchOS的功能,是因為當時他們擔心續航無法維持一天。

 

「在最初設計的 watchOS 中,我們用保守的態度來看待、與理解人們使用手錶的方式,並且我們也想要確保,Apple Watch 能夠達成續航持續 1 天的承諾,好讓人們可以至少到晚上再為它充電。只不過,到後來我們發現我們有點做過頭了,變得對續航力這一點過於偏執。」他說。

 

「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們發現自己有了足夠的研發空檔,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到其他背景面的升級,像是提升 App 在記憶體方面的效能,同時讓 App 可以一整天長保更新,卻不會影響續航。」而這樣的成果,便是 watchOS 3 的 Dock 功能,可以讓用戶一抬手就快速啟用 App。

 

「此外,手錶作為一個全新的裝置,在上面做不同的工作,必須花點時間才會漸漸發現哪個部份是最重要的。而我們後來了解,對用戶來說,最重要的其實是『快速瀏覽』(glanceability)。它在手錶體驗的重要性,必須達到能解決問題,完成任務。如果用戶舉著手腕等了半天卻仍然解決不了問題,這就會讓手錶變得一點也不有趣。因此,我們這次的工作,是要讓所有這些任務,都能在 2 秒之內解決。」Federighi 說。

 

在新版的 watchOS 3 大致是將 Apple Watch 的體驗拉得與 iOS 更接近。整個界面被定義為 iOS 的四個基本元素:將所有 App 群聚一處的主畫面,能放 10 個常用 App 的 Dock,從螢幕自下往上滑的控制中心,以及從上往下拉的通知中心,同時並改進 Apple Watch 的操作方式,減少多餘的操作步驟。

 

挖掘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以目前的觀點來看,舊版的Watch OS在當時已續航力為主軸,或許正是不夠了解智慧手機已影響了人們對手錶需求的改變。  以往人們對於手錶的習慣是需配戴整天的,並且肩負著提醒主人還有多少時間的意義存在。但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手機有了提醒通知與即時通訊功能,改變了人們在某時需要「自己提醒自己」來完成的事項,手錶的意義也隨著複雜了起來。

 

蘋果善於觀察使用者、研究使用者、滿足使用者的自己都無法形容的需求。 或許蘋果公司在技術上不是最頂尖的、不是最會製作廣告的、不是最便宜的(明明最貴...),但他注重的消費者體驗,也使得蘋果在消費性電子領域遠勝Samsung與Micorsoft就不足為奇了。

 

除此之外,iSein也帶著相同的「信仰」而來! 當Sony的Z系列手機靠著機身的快門鍵,迅速擄獲一般使用者時,卻離滿足攝影師的心依舊非常遙遠。 虛無縹緲「操控感」,卻讓iSein Camera用一個外接旋鈕就解決問題,看似簡單的背後,是無數次失敗的累積,也將讓使用感受到「簡單」的力量!

 

智慧手機實在太方便了,讓大家的生活習慣都開始改變。因此仔細觀察你感覺到不方便的地方,再想想使用者有沒有被智慧手機所改變,或許你就是下一位賈伯斯也說不定。

 

 

延伸閱讀:UI、UX有什麼不同 我們有具體的感覺嗎!
 

 

想與iSein一起挑戰這個新模式?
到PChome立即購買       
iSein Camera

用email聯絡我們           service@iseintech.com
用Line@聯絡我們          @ezp7681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pple watch iSein Camera
    全站熱搜

    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