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欄介紹>雙鏡頭手機「P9」優點與缺點

 

說到手機攝影,作者目前最在意的手機就是華為的P9了,不是因為作者有收到華為的贊助(如果有看完會要求退費吧! XD),而是華為分別在去年與今年都推出雙鏡頭的手機,並在今年的P9有顯著的進展,讓改用手機拍照為主的作者不得不多加留意,也帶大家看看做為今年第一支雙鏡頭,對於手拍族在拍攝上的優點與缺點!

 

P9是華為第一項與Leica(萊卡)合作的手機,有買鏡頭的攝影愛好者都不會太陌生,因此P9針對手機攝影族群的用意是非常明顯的(打開你的荷包吧)! 由於作者本文將只關心相機的部分,因此想對手機更全面了解的人,要在網路上另外搜尋文章了,在此先對各位說聲「抱歉」!

華為在「榮耀 6 Plus」已經嘗試過搭載雙鏡頭,主打景深、與後製對焦的功能,但在市場上並沒有取得太好的成績。因此這次P9的拍照系統,就用不同的觀念重新描述雙鏡頭的使用方式,兩顆鏡頭的畫素為12MP的IMX286感光元件、畫素尺寸1.25um,一個鏡頭負責RGB,一個鏡頭負責黑白,前者用來記錄色彩資訊,後者用來捕捉更多的細節。

 

當黑白感光元件只需要注意灰度,在進光的過程中,就可以保留更多的光不被濾掉,因此理論上能保留的進光亮會更大,能保留的細節也更多。至於華為聲稱P9的進光量是iPhone 6S的2.7倍,Galaxy S7多70%,跟拍出來的照片卻是兩碼子的事,對於使用者所要的成像品質,更不能直接劃上等號。

作者以Galaxy S6夜拍為例,使用Samsung原廠設定的App拍照與使用第三方軟體iSein Camera App拍照,原廠的夜拍效果比iSein Camera的效果更明亮、觀感更好,而這恰恰是使用者所關心的。相同手機利用不同App,拍攝出來的照片差異這麼大,正說明軟體的調教也是不容忽視的。而P9在硬體方面雖然有雙鏡頭的優勢,目前在軟體調教方面,還是略輸iPhone與Galaxy一籌。

 

雖然P9本身的軟體調教還沒能達到超一流水準,但靠著雙鏡頭,在白平衡、色彩與雜訊上還是比其他手機做得更好。或許是因為手機內部空間不足,比較遺憾的是少了光學防手震功能,降低不少手拍的拍攝品質,因此即使參加盲測,預計排名依舊不會太好看。光學防手震的問題,或許在下一代取消耳機孔後,將有足夠的內部空間獲得改善(參閱「耳機孔滅絕 對手機周邊產業的衝擊」)!

以操作介面來說,由於搭載了雙鏡頭,需要調整的參數就比以前更多了,因此介面就顯得更加的複雜,對於專業的使用者來說是一種挑戰,對非專業的使用者來說應該這輩子都不想用(簡直是坑爹啊!)。以往的層疊式資料夾設計已經夠難用的了,又多了這麼多需要調整的東西,根本不會有使用者願意花時間,到App下面去搜尋開啟相機的功能,作者認為對於使用者體驗絕對是極差的!

鑒於目前所有手機的Camera App使用體驗不佳,作者因此推薦iSein Camera的仿單眼操作設計,利用外接硬體與App的重新介面設計,使得手機具備與Samsung、Apple不同的3D操作方式(參閱「3D只能靠VR? 先看看三星與蘋果在手機3D化的嘗試!」),進而讓手機有單眼相機的直覺操作方式,提升整個手機攝影的價值。  硬體優先的思維方式,或許是台灣與中國硬體廠的共同致命傷!作者目前實在看不出有哪位攝影師或一般使用者,願意跟複雜的雙鏡頭的App介面奮戰到底的!

 

作為華為雙旗艦的P系列手機,與Leica聯手的效果立竿見影,在手機硬體的提升程度一日千里,無愧於製造大國美名,從手機整體的細節處,卻依舊看出硬體導向所衍生的問題。  因此若能多注重使用者體驗,在相機軟體調教、與使用操作上進一步優化,無論華為之後的任一支雙鏡頭手機,在攝影的評價中都將會有不小的提升!

 

 

延伸閱讀:UI、UX有什麼不同? 我們有具體的感覺嗎!?
 

 

想與iSein一起挑戰這個新模式?
到官網立即購買
iSein Camera

用email聯絡我們 service@iseintech.com
用Line@聯絡我們 @ezp7681g

 

 

 

arrow
arrow

    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