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頁>專欄介紹>UI、UX有什麼不同? 我們有具體的感覺嗎!?

 

UI、UX有什麼不同? 我們有具體的感覺嗎!?

UI與UX的不同,讓iSein用幾張不同的差異圖,來看看UI與UX的不同之處,已經了解的讀者,也不妨看看自己生活周遭,還有哪些是你覺得不方便的,說不定你就是最偉大的發明家。

 

家裡的水龍頭,考慮到手髒卻不想轉開關的情境。

我們洗手的原因大概不出:1.手上有髒東西 2.準備要吃東西。一天中準備要吃(喝)東西的頻率大概6-10次,其他的時候更多是因為手髒了,所以我們要洗手(有可能準備吃東西卻也同時手髒)。大家應該都不喜歡用髒手碰水龍頭吧!如果在公共場所,就更希望是紅外線感應式的水龍頭,連碰都不要碰到開關。光是「打開」水龍頭這個動作,就有具體展現了UI與UX的不同。

 

在UI 與 UX 之間,兩者其實有根本的差異

看完前面的範例,或許你會開始關心使用者情境。那你知道UI與UX設計師其實是兩份職業嗎?

 

UI的工作,其實就類似鴻海公司的工作,他們需要的是把東西做出來(非常重要)。UX的工作,則是蘋果公司的工作,需要把這些產品整合符合使用者體驗(媒體焦點)。UI與UX雙方的連結其實少的可憐,但一個好的產品卻又需要兩者的通力合作方能達到。因此你喜歡在UI或UX的公司工作呢?

 

當UI與UX變得更好,我們真的有感受到

我們以外出旅遊拍照為例,當你拿著一般的數位相機,與拿著畫質相當的智慧手機時,你有統計過一天下來你的拍照數量與品質如何嗎? 在iSein的抽樣調查後發現,使用數位相機到相同景點旅遊,拍攝的照片數量較智慧手機平均高出58%。使用數位相機時,年輕男性平均的拍照數量又高於女性17%,這數據真的是令人意外卻又理所單然。

 

Sony的Z系列手機,在觀察使用者體驗後做了變更,在機身旁更增加了快門鍵,就快速擄獲了不少攝影愛好者的心。更進一步地說,如果你真的喜歡攝影的手調感,卻又還不夠衝動到買下單眼相機,現在也有不少手機是即將與單眼相機媲美的(參閱 「手機與單眼相機,差異比你想的要少!」)!

 

 

UI 是呈現在使用者的眼前;UX是烙印在使用者的大腦裡。UX 設計師不僅關注介面設計,更關心所有會影響使用體驗的一切,例如使用者的認知、經驗、需求、價值觀等。當 UI 設計師設計完介面之後,對 UX 設計師來說工作或許正要開始,因為UX 設計師最終的工作是在使用者的大腦裡完成的,所以 UX 設計師永遠看不到自己的工作成果,只能透過使用者訪談或定性定量 UX 研究方法,去檢視使用者腦袋裡的體驗是否正確。

 

相信看完本文,大概就不會再把UI與UX搞混了,畢竟去鴻海上班(代工廠)與去蘋果工作(品牌公司)差異是這麼的大,因此找到你覺得不適當的UI,設法讓他符合你的UX吧!

 

 

延伸閱讀: 3D只能靠VR? 先看看三星與蘋果在手機3D化的嘗試!
立即購買: 
打破手機與單眼的界線 iSein Came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