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欄介紹>手機與單眼相機,差異比你想的要少!

 

先前Cho比較了單眼相機、微單眼相機、與類單眼相機的差異(「單眼?微單眼?類單眼? 你該選哪一種相機?」),並在最後認為類單眼相機也即將受手機的挑戰,最大的原因在於雙鏡頭的搭載,這次我們將比較手機與單眼相機在拍出來的照片與操作方式上的差異,並預測單眼相機的出貨量將逐年減少。

當3310成為傳說,並被鄉民公認摧毀它只有在末日火山時,只因為沒有拍照功能而開始被大家給放在抽屜角落,不少人收藏到現在拿出來也還能用,甚至見過不少工程師進無塵室有些還靠它,可見3310的強大。

當2015年數位相機的出貨量只剩下3,500萬台時,Google全球上傳的自拍照卻超過240億張,因此大家並非不愛拍照,而是已經不再用數位相機來拍照,因此可以拍照的智慧型手機不僅快全殲一般相機,隨著圖形化技術與硬體的進步, 已經實實在在開始威脅單眼相機的市場。

如果能用更便宜的價格,拍出相差不遠的相片品質,相信喜愛攝影的大家都是非常樂見的,因此以下就將以各種「感覺」來比較手機與單眼相機的差異與其後續發展性。

 

虛化背景產生的立體感

景深的定義:聚焦清晰的焦點前後「可接受的清晰區域」。清晰範圍前後較短的,一般稱之為淺景深(或景深短);而清晰範圍較大的,則稱之為深景深(或景深長)。 視覺焦點是利用淺景深(錢井深)讓主題焦點清晰而背景虛化,當主題明顯與背景分離時,照片就會更有立體感,因此追求淺景深也是眾多人買單眼的理由之一。

雖然透過光與影的變化、前後景距離的掌控,依舊可以營造出單眼相機的立體感,但相較於透過大光圈鏡頭即可讓主題從背景跳出來的感覺,目前的「單鏡頭」手機由於光圈小的緣故,需要運用更多的攝影技巧包括線條、顏色對比、光影等,才能讓照片呈現出立體感。

對於成像原理不夠了解的你是否常想問:為什麼數位相機與手機拍出的照片都感覺「平平」的?做個小實驗吧,各位不妨試著瞇起一隻眼走上一段路或者請身旁的人丟個毛球給你接,你會發現除了視野變小外,你也無法掌握距離感,進一步深思就不難理解為何次世代的手機要具備雙鏡頭的原因所在。

除了部分強調相機功能的手機,以大大的伸縮鏡頭為主打外,大部分手機因為手機的輕薄短小而不得已捨棄鏡頭空間(當然也有成本考量),但即將普及的雙鏡頭,其設計就以模擬人的視覺來看世界,搭配內部多核心的運算,讓拍攝出來的照片更容易呈現出立體感。因此單眼相機依舊大勝單鏡頭手機,對於即將普及的雙鏡頭手機其優勢應該會逐漸縮小。

結論:單眼相機勝,雙鏡頭技術緊追在後!

 

分享的照片品質

除了iphone外,目前一般手機的像素都落在1200萬至1600萬之間,因此拍出照片的大小最多也在1MB左右,相較單眼相機一般輸出的4MB照片,手機拍照已經完敗。 這就結束了?當然不是!

雖然手機拍攝出的照片在檔案大小上與單眼相機相較已經落後不少,但是在現代人最常使用的電腦螢幕、或手機螢幕上卻不容易看出來,這也給了手機逆轉勝的機會!

數位相機拍攝的相片許多僅是180 dpi,甚至老式一點的只有72 dpi的像素,但是以數位影像輸出為照片時,相片的解析度需求為300 dpi(dots per inch, 每一英吋可列印的圖點數量),因此相片沖印公司會幫我們調整為300 dpi輸出,讓我們卻在4x6公分照片中看起來依舊滿意。

由於人類的眼睛對於300 dpi以上的印刷物,已經很難分辨出畫質精緻度,因此目前超過300 dpi的顯示螢幕(稱為Retina, 視網膜顯示器)雖然會根據顯示亮度或介質的不同,造成分辨能力的改變,但以目前手機所拍攝出來的照片依舊足以滿足眼睛所需,因此在一般沒有大幅度的放大輸出下,是無法發現其差別的。

而我們經常上傳分享至Line或Facebook的照片,更自動經過壓縮處理,因此單眼相機所拍攝出來的照片品質雖優於手機所拍攝出來,以「水桶的水位取決於最低的那塊板子」理解,手機與單眼相機所拍攝出來的照片品質,在我們每天花費最多時間的Line與FB中看起來是不分軒輊的。

結論:線上分享90%無法辨識其差異 

 

攝影的感覺

我們回到最核心的問題:到底什麼是攝影或拍照?兩者究竟有什麼的差別?

Cho覺得拍照是指按下快門的動作,照片是沒有內容沒有想法、或者只是一張特別美的照片。而攝影背後是具備某種程度上的意義或想表達的事情,讓人反思攝影者看到了什麼,他為什麼這麼拍?他為何挑選這個時間?或許我們透過這些差異,我們就會開始了解攝影和拍照的動作一樣,但實際上還是有差異的。

相較於智慧手機的一鍵拍照,單眼相機的光學變焦與各種手調功能,更讓拍攝者多了思考的時間,可以在同樣的場景拍出更好的照片,因此想有進步,絕不能沉溺於手機廠商提供的「一鍵拍照」陷阱中。

Sony Z系列手機在側邊機身搭載了快門鍵,讓手機更像相機的操作,已經有突破手機「概念」的限制,但對於其他項目的調整仍然需要進入資料夾調整,卻依舊無法擺脫「一鍵拍照」的邏輯誤區,所以手機目前又被完敗。

這又結束了? 當然不是! 身為一個非靠攝影維生的業餘攝影師,Cho除了喜歡單眼相機拍出的散景效果,但更喜歡的是「手調」的感覺,因此在看到iSein Camera的設計時有種驚艷感,終於有人懂攝影又懂產品開發了!

智慧手機廠商利用「一鍵拍照」滿足了眾多消費者,但卻得不到攝影師們的心,除了畫質與效果外,最重要的還是在「感覺」,沒有操作的手感與思考的機會,就會不有令人心動的作品。 

iSein Camera透過一個外接的旋鈕與照相功能的快捷鍵結合,除了調整數位變焦外,讓手機攝影的ISO與EV等都可以與單眼相機一樣可以透過轉鈕來微調,簡易卻有效的補足單眼相機與手機的差異。雖然該公司受限於無自主開發手機,無法將攝影功能整合到極致,但考慮到目前市面上Android手機的廠商數量與產品價格的廣度、可以自動抓取硬體支援的產品設計、以及手機上傳分享/輕量化的優勢,純以攝影感覺而言,手機搭配使用iSein Camera後,手機與單眼相機是不分軒輊,甚至因為RE(re-set)鈕的設定而讓攝影更方便一些,為連拍做更好的鋪陳。

結論:搭配iSein Camera後不分上下

 

專業形象塑造

就如同在正式場合傳統日本人會穿著和服、西方人習慣穿著西裝一般,專業形象來自於產品給人的印象。雖然iphone與Samsung分別在iOS與Android已經最科技的象徵,但目前在攝影領域依舊離單眼相機遙遠。

除此之外,由於單眼相機的鏡頭單價高昂,對於不太愛揹單眼的Cho而言,看到揹著「大砲」的攝影師,不僅僅是錢多多,更是身強體壯的猛男與壯女啊!

智慧手機或許在未來的幾年就可能因為雙鏡頭、CMOS的進步、或其他外接鏡頭的普及,在成像品質追趕上單眼相機,但在專業形象塑造上,對於揹著單眼相機的攝影師,沒功勞也該給苦勞吧,因此用coco堆出來與揹負3Kg以上的攝影師(就是指Cho拉),還是要給予血汗的肯定的!

結論:單眼相機勝。或等哪天手機一支賣10萬才會逆轉吧!

 

「我相信最有創造力的時候,就是在生活中充滿張力之時,一但失去了這些張力,就什麼都沒有了。」喬瑟夫•寇德卡(Josef Koudelka)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精采的照片等待我們來挖掘與分享,除非我們以攝影維生,否則精彩的那一刻通常都不是單眼相機所能掌握的,因此與Cho一起等待雙鏡頭的普及吧。如果現在就不想拘泥於「一鍵拍照」,卻又還沒有買單眼的意願,就選擇用手機搭載iSein Camera吧,極其簡單又實用的設計!

 

延伸閱讀:雙鏡頭手機搭配iSein Camera 更能助你拍出好照片

 

 

arrow
arrow

    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