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層」(又稱為「漸變」)是指將構成元素的形狀或色彩做次第改變的層層變化。

我們用智慧手機來記錄生活,但是除了在特定事件或事物的紀錄,背景的顏色也是會說故事的哦。以 1939 年的《綠野仙蹤》為例,當桃樂絲進入奧茲國後整個電影就變彩色了;又如奈沙馬蘭執導的《靈異第六感》,則以紅色來區分現實及靈界。


▲ 色彩繽紛的場景

顏色的變化能夠潛移默化地影響感官及知覺,甚至能成為說故事的好工具,那我們快來學習掌握色彩的要領吧。

◤ 我們怎麼接收色彩訊息的?

色彩有兩種分類:具體化模式及形象化模式。例如想到火焰,就會想到紅色、黃色,最多加上晚上的氣氛─黑色,雖然藍色的火焰溫度更高,但因為藍色給人清涼或冷冽的感覺,因此會聯想到的機會就很少囉!

雖然各種顏色所代表的意義目前無法統一,例如綠色代表了生機盎然,黃色則是樂觀向上,但是也沒有一個讓所有人都接受的說法來判別。


▲ 文化與色彩

以上的圖表是由Information is beautiful統整,將各大顏色最常代表的意義列表出來,西方大多喜歡用紅色作為代表色,印地安是黃色,印度則是綠色,非洲文化更偏好藍色。

我們鑑別各種顏色的方式主要來自我們生活中的經驗,以及政治及宗教所影響,因此讓顏色呈現出不同的價值。

◤ 色彩的聯想

想到好天氣就會想到深藍色,想到危險就會想到鮮紅色(還有警告標誌),憂鬱或心情不好就會聯想到暗色系,因此一張好照片除了主題要清楚之外,選擇正確的拍照背景也同樣重要,如果在陽光、沙灘及比基尼辣妹旁邊幫哈利波特中的佛地魔特寫,這張照片絕對讓人怎麼看怎麼感覺怪的。所以為主題尋找一個合適的顏色,是最快能讓氣氛與環境連結的方法。


▲ 由海邊聯想到民宿


▲ 由小丑魚聯想到海葵

◤ 出門前的準備

到海邊千萬不要忘記穿搭Polo衫或花襯衫,登山旅行別忘記穿淺綠色長袖褲,與帶著備用電池與iSein Camera自拍神器。花襯衫給人繽紛感,淺綠色給昆蟲們柔和感,搭配iSein就更容易拍出好照片囉!


墾丁南灣


當然要合照紀念囉

 

享受手機攝影  就到iSein
iSein官網:www.iseintech.com
iSein FB:www.facebook.com/iseincamera/

arrow
arrow

    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